FANDOM

全球研究級顯微鏡主要的四個廠牌為蔡司(zeiss,台灣儀器行代理)、徠卡(Leica,美嘉儀器代理)、奧林巴斯(Olympus,[元利儀器][1]]]代理)、尼康(Nikon,國祥公司科儀部代理),蔡司和徠卡為德國製,Olympus和Nikon為日本製,在台灣構買價格均會隨匯率有所波動。

研究級顯微鏡的組合,好比一台桌上型電腦,是由許多單位所組成的,如果你一時的預算不夠,可以先考慮買基本核心,未來再繼續升級上去,如果有升級需求,就要預留升級空間,好比主機板和升級配件是否能搭配的問題,記得和你的業務員談好未來升級需求,以求在一開始就預留好未來升級的可能性。

好顯微鏡和爛顯微鏡要怎麼分,其實是很主觀的問題。使用者的須求決定規格,再依規格挑選等級。當然,預算又是另一個考慮重點。

加裝螢光功能编辑

大部分的顯微鏡螢光功能為外加,有些顯微鏡機型並不提供螢光外加功能,如果需要這項功能,請記得向購買商提出。外加時要加購的部分包括螢光燈源(含燈泡、燈箱)、螢光燈電源控制器、螢光濾片組(至少2-3組)、螢光轉盤或插座(slider)、螢光實驗用的物鏡、閘門(依需求選購電動或手動)。

只是做簡單的螢光,一般就是FITC (or GFP)、Rhodamine,再加個DAPI濾片,挑選可安裝四至六濾片組座通常就足夠了。如果還要更多(例如做FISH),那麼你要挑選的螢光顯微鏡就必須要有支援安裝夠多濾片組的規格。

目前市面上存在的濾片組座大至可分兩種,一種是Slider型,一種是轉盤型

Slider型的是屬於傳統的設計,缺點是無法支援太多組的濾片,一般來說,超過四組,Slider就可能卡到一些操作轉輪,而覺得礙手礙腳。優點是,這類的顯微鏡通常比較便宜。

轉盤內裝的濾片組數各家廠牌各型都有不同,從五個到十個的都有。

電動或手動顯微鏡编辑

電動化的顯微鏡,可以讓讓使用者設定好所有條件、排程,「開始」之後,人就可以離開做別的事,時間到了,再回來收data。這是電動顯微鏡的理想。

在螢光顯微鏡上,電動也是一個很好用的設計。做過螢光實驗的都知道,螢光有Bleach的現象,電動設計可以幫助使用者快速切換不同濾片、開關螢光閘門(shutter),避免樣品螢光bleach。甚至可以利用電腦,預設好要拍哪些channel的螢光,「開始」之後,就可以一次拍完,省掉用手去按切換鈕的動作。

不過各家廠牌螢光轉盤轉動速率差很多,但是一般規格書上都不會寫,可以去請教各實驗室的使用者。

如果要升級confocal、Apotome、活細胞培養觀察系統的使用者,就非得選電動顯微鏡不可了,這是系統需求。

倒立顯微鏡載物台编辑

倒立顯微鏡異於正立顯微鏡之處,就是光路系統相反的設計,提供了更大的操作空間,因此倒立顯微鏡除了可觀察玻片之外,還可以觀察Petri Dish、Plate等較大的樣品,甚至可以做micro-injection。

這就關係到聚光鏡載物台搭配的問題了。

目前活細胞觀察記錄的實驗越來越熱門,如果你計畫做這樣的實驗,或未來會做到這樣的實驗,記得打聽一下中意的顯微鏡是不是具有這樣的升級功能。

有些倒立顯微鏡的載物台是固定式,有些是拆卸式,固定式的載物台又可能有加裝載物台的設計。不同厚度和大小的培養皿需要不同的聚光鏡,而聚光鏡的等級有大小之分,太大的聚光鏡不利於顯微注射法‎實驗,所以如果你有這方面的需求,也別忘了告訴你的業務員,你未來將有顯微注射的實驗需求。

當然,也有實驗室採用依實驗室不同,更換聚光鏡的做法(一次買兩顆以上的聚光鏡)。

螢光澄清化升級配備编辑

Confocal是現在很熱門的一項技術,如果未來有考慮升級,顯微鏡是否支援也是重點之一。

螢光影像的問題在前面文章有提過,如果希望拍出乾淨漂亮的結果,顯微鏡升級澄清化硬體設備的設計就要考慮進去。(ApoTome -- Zeiss)

另外TIRF技術在台灣也有越來越多的實驗室慢慢接觸、運用,你要買的廠商在這方面的技術是否純熟,市場評價如何,也是可以打聽的項目。(越來越多廠商開發這項功能,不過在台灣最早是由Olympus占有)

其他考慮编辑

  • 如果你的實驗會做到螢光操作,不要選配一般物鏡,一定要選用螢光穿透力好的物鏡,要不然就白買了。
  • 採購協助、售後服務、定期維修、零件更換......等。

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!

查看其他FANDOM

随机维基